觀眾朋友常常誤以為我是個瘦子,其實我只是不胖,身高勉勉強強有161,體重老老實實有47-48KG
可能因為喜歡使用截肢過的照片,看不到全身比例,反而多了想像空間


現在的身高體重維持了大概有三年(好啦好啦,我承認身高可能維持10年了,這樣可以了嗎?!)
人生體重的巔峰期有到過59.5KG,大概是八年前的事
在瘦身或說是減肥這條路上,我常常誤入歧途
寫這篇是想要在脫離少女之前的最後時光(?!!!!),提醒眾多少女們不要再走錯的路,以為不吃東西或是亂吃藥就能讓體重到達天堂
IT IS IMPOSSIBLE!

細說從頭~~~

NG1 老牌榮總七日減肥食譜
生第一次認真的減肥是國中三年級
那時候第一次發現原來我體重也是會超過50KG,整個很惶恐,以前從來沒有50KG過的呀 (遠遠遠目)
當時採用的是榮總七日減肥食譜,妮坎坎這個減肥食譜多麼資深啊,現在還用也太落伍了,快點丟掉吧
基本上那個食譜裡面只有:蘋果.土司麵包.咖啡.芭樂.瘦肉.青菜...等
還會恐嚇的嚇唬妳說,千萬不可以更換內容,裡面的搭配都是有化學作用的!!
就這樣吃了七天,從49-->45KG,但是我每天晚上還會去游泳1500公尺 (年輕果然體力很多啊~~)
七天過後是有覺得食量變小,比較容易保足,但同時偶爾會出現無法自拔的爆食,不過因為有運動所以後來體重經過努力維持在47
緊接著,我開始月經不順,最高紀錄九個月都沒有來,雖然少女月經愛來不來也很常見,但我老木總是把一切推到那段減肥時光

NG2 瀉藥令人無力
但是國三的我看著自己體重忽多忽少,心情也跟著忐忑,於是每次暴走大吃之後我會吞瀉藥
而且瀉藥一開始吃兩顆就很有用,到最後要吃到十顆左右才能排便
後來我只要一聞到瀉藥糖衣的氣味就想吐,到現在如果藥丸外面有糖衣我寧可拿去丟掉也不肯吃
而且吃瀉藥只會虛弱,根本不會瘦,還常常半夜起來上廁所搞得自己精神很差,拉到最後只剩水而已
下下策,千萬不要嘗試,同樣那種號稱有輕瀉作用的減肥梅減肥茶,也都只會讓人無力不會變瘦,就豪邁的丟掉吧

運動少吃真有效
高中時期我一直蠻胖的,又愛上吃麵包,體重大約在53-56KG,再加上同學也很少瘦的 (這是什麼爛藉口?!),減肥就拋一邊去
到高三開始放聯考前的溫書假,我不知道從哪邊聽說上大學可以談戀愛,就決定要減肥
但也只是晚餐少吃一點飯,再加上晚飯後會去散步還有下午去跑步之類的,暑假結束之前我瘦到50KG

NG3 減肥藥傷身而且瘦不持久
結果一到台北讀書,發現台北的同學也太苗條了吧(嚇),原來在這裡超過50KG是不允許的
但剛上大學宵夜吃很大,以前家裡從來不給吃宵夜,經過一學期的大放縱我又變成55KG
話說儘管是楊貴妃身材(往臉上貼金貌),還是有談到戀愛,不過卻被當時體重破百的男朋友要求要瘦到50KG
於是先把那無理要求的男友給甩了,再會同當時的室友一起立下夏天之前要變辣妹的瘦身計畫
那時候打工的同事之間很流行泰國減肥藥,我們兩個就把平常打工的薪水都拿去買,那藥非常恐怖,吃了會口渴一直喝水,食慾全無
然後一星期可以瘦三公斤以上,初嘗辣妹滋味的我兩依賴那藥物幾個月,發現一開始吃有效越吃越沒效
最後吃到最高級照樣沒效,接著就開始無情的回胖

在後來一兩年我一直想知道哪裡還有賣有效的瘦身藥丸,也試了很多種,但往往是被騙的多

運動少吃真有效
大三的時候又被男朋友嫌胖了,以前真是有夠聽話,會為這種雞毛蒜皮減肥,現在可就沒那麼好控制 (該得意嗎??)
但因為之前已經吃藥吃到都沒用,那陣子打工也停止了,走投無路只好運動跟節食
每天只吃早餐跟午餐,晚餐能省則省,外加每天跑步或是跳繩,年輕減肥真輕鬆,我簡直是橡皮糖來著,輕鬆從52瘦到48
不過當時的48看起來也是肉肉的,有圖為證,手臂肩膀下巴都很圓潤
但拜基因所賜,我的下半身很苗條,其實每次先胖都胖上半身,瘦都瘦屁股大腿,這種倒三角身材也是讓人哭哭


咻一下的時間到了快畢業的前半年,我因為忽然被狠甩再加上媽媽跟我說了一個尋找真愛的故事,讓我故意吃了個爆肥
我媽說真正愛妳的人不管妳醜妳胖都會一樣喜歡妳,事實上我覺得這句話不全錯也不全對
能找到一個不論胖瘦美醜都愛自己的人很難得,但他的包容在妳變成double size也可能是很勉強的
觀眾朋友們答應我不要輕易測試男人底限好嗎?! (淚)
我那陣子吃完正餐之後還會再吃麵包,胃口奇好無比,要不是因為沒有性生活,應該會懷疑自己是不是懷孕吧,體重直逼60KG
連阿公看我吃晚飯食量大如牛都會叫我少吃一點,是誰說長輩都喜歡胖小孩啦(哭)

NG4 頭腦壞去又吃減肥藥
儘管我還是找到一個疑似真愛的男友,但後來發現自己實在跟他不合拍,很快就解散了,也馬上大徹大悟要恢復身材
以前大家看我胸部豐滿就說我身材好,但是胖到接近60KG,朋友也不願意再說謊了 ,她們真的很辛苦
那段時間我忘記又從哪得知一種叫做ROB的中藥減肥丸,自稱純中藥成分,Y拍上購入 (多年前Y拍什麼都能賣的時候)
它是有一點點降低食慾的功能,但心悸口渴情況比起泰國減肥藥小非常多,因為藥丸蠻貴的我也沒有天天吃
就是午餐前會吃,晚餐我常常刻意跳過,所以也不用吃抑制食慾丸了,加上開始上班壓力比學生時期大很多
大概五六個月過去我瘦到52KG左右,後來也就沒繼續買ROB藥丸,但我覺得這陣子的瘦不完全是因為減肥藥
食量控制是最大的瘦身原因

出社會之後體重也變得穩定很多,大概是身材要定型了吧,體重一直在50-53KG之間

NG5 過午不食之MONK減肥法
有一年我又決定要在夏天之前變成辣妹,那年流行的是MONK減肥法 (我是不是不追流行就會難過啊我,非常盲從)
MONK減肥法是說下午兩點之後不再進食,那段期間我生活意外變得規律
因為晚上沒吃就會很空虛,十一二點就想躲到床上逃避飢餓的現實,我還做了瘦身表貼在冰箱上
紀錄每天吃的東西跟熱量,還有運動量,那陣子非常熱血,兩餐飯前或是飯後都會散步,外加游泳或是跑步,簡直是拼命三娘
大概花了兩個多月,體重從53-->46,而且只要遇到應酬或是意外的大餐,我就會加倍運動,漸漸走上一個減肥人該有的模式:少吃+運動

插曲:長榮中醫埋線減肥法
又是一個趕流行的摸們特,我跟同學一起去長榮中醫診所朝聖,聽說這家埋針減肥很有名,排隊看診一排就是三四小時
我只去過一次,醫院幫我們量體重跟體脂肪,等了好久終於看到醫生了
接著被帶到樓上的埋針區戳了幾針,護士給我們一張單子說明飲食注意事項:
水果.牛奶.蛋糕.麵包.飲料.冰品通通不能吃,澱粉建議少吃,下面啪拉啪拉列了一大堆項目
說真的我看到那張紙就生氣了,這麼多不能吃當然會瘦還需要來這裡排隊埋針嗎
拿了一包藥回家也沒敢吃,好奇吞了一包發現心悸很嚴重就整包拿去丟了
先不論浪費了多少錢,光是排隊的時就就能做好多變瘦的事情了,像是去散步或是研究7-11的低卡食物
我並不是質疑中醫減肥的效果,只是那次的經驗讓我看到候診室坐了好多只想懶著瘦的大朋友小朋友,很想要拿大聲公叫她們醒一醒

迷途知返
我終究沒有實行很久的MONK,因為工作常常集中在晚間,不得已要再下午四五點吃點東西才行
其實MONK也不是什麼罪大惡極,但是我覺得它讓我漸漸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食量跟進食的節奏
搭配規律的運動,瘦下的體重很真實,就算吃大餐也可以再兩三天內恢復原本的體重,維持身材自此變得容易
後來我就是按照身體給我的訊息,餓了我就吃,但單純嘴饞的時候能不吃就不吃
去餐廳吃飯如果遇到難吃的料理,馬上放下餐具,寧可浪費也不要吃多餘的熱量,覺得可惜什麼都往嘴巴送這舉動真的很該死!
偶爾遇到連續的大餐日,或是遇到油膩又鹹的出差爆食,之後會花一個禮拜讓自己身體休息,整週都以清淡飲食為主,多吃青菜水果多喝水
要是一週之後體重還是很難看,就佐以運動,通常十天內就可以恢復原狀

忌口需要靠毅力,持續運動要耐力,我常常耐力不足又藉口一堆,現在運動少了,但能走路的時候我絕不搭車
這也是一張48KG的照片,或許隨著年齡推移,身上的脂肪也移到其他地方去了,看起來跟大學的48公斤明顯不同
減肥不難,難在維持,其實每天洗澡也可以發現身材的變化,一有變胖跡象就馬上拉緊報剷除潛在的肥胖習慣
等擁有瘦子也有的習慣,要維持體重就沒那麼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露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