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730.JPG

 

首圖是人生吃過最棒最棒的楊枝甘露,有些歌聽了是有餘韻的

但食物的餘韻,我很少有,昨晚卻在群組問大家說最深刻是哪一道菜?

之於我,當然是朧粵的楊枝甘露了! 觀眾朋友們一定要點~~~~

螢幕快照 2021-12-09 上午8.02.00.png

我們四人美食團在疫情後首次合體,還記得上一回合在胡同裡的蘭(很好吃,值得一試)

感謝Leo的神通廣大,總是能讓我們在新餐廳還沒爆夯訂不到之前就能嚐鮮

而且更幸運的是,能有安和路蘭餐廳的主理人Frank擔任說食人,用小故事增色盤上佳餚

聽Frank介紹菜色,不只是產地到餐桌,還從廚師14歲的奮鬥歷程像電影預告畫面一樣去蕪存菁講到52歲

這不是誇飾,朧粵的其中一位主廚,就是14歲進廚房練功到今日,於廚師最顛峰的壯年好時光

為我們揮灑一桌的交響樂

 

三月在胡同裡的蘭見面的時候,Frank已經埋伏筆說正在籌備一間台北獨一無二的粵菜館

福臨門廚師團隊直接移師台北,其中一位資深老師還是頤宮主廚的師傅

光是這個預告,讓大家等了九個月,而且整部端上來還光芒四射超越預告給人的期待

用餐環境很寬敞,桌與桌之間隔很開,跟疫情規定應該無關,是餐廳本來的陳設

因為主廚要求同桌不可以坐超過六位,擁擠也會影響用餐體驗

這樣的龜毛程度,可想而知做菜一定是一版一眼有自己的SOP,少一道工都不行

絕不接受"差不多"這種我最愛的矇混式工作態度

IMG_3710.JPG

除了開放式座位裡面還有包廂,這天中午是滿座

實際上1/20以前的訂位全部都滿了,但過年那陣子還有機會,如果有緣今天就看到這篇

看到這邊直接先打電話訂位後再往下讀,不然讀完可能就排到二月中了

疫情把大家都鎖在島上,好的餐廳排上兩三個月都是常態,以前那種十一點打電話預訂中餐的好日子已經過了 

IMG_3712.JPG

因為很喜歡吃港點,北部的粵菜我比較推薦的有:

 朧粵

 喜來登辰園

 頤宮(拿星之後漲價幅度巨大,大概花費變2倍..最近一次去帳單有點可怕)

 東方文華雅閣

如果價位親民一點的,會願意帶小孩去的 XD

 吉品海鮮 (最近在台中也開了,朋友吃過都說厲害)

 喆園 (女兒超喜歡這家,南瓜海鮮煲是小飯桶們的必點)

 享鮮 (有一些預定功伕菜,訂位的時候可以問一下)

 

菜色堪比喜酒長度的午間套餐,這大概是2500-3000/人,因為我們有加點烤鴨

所以套餐價格我不知道 啊哈哈哈哈

目前還不提供單點,預計聖誕節前才有單點菜單讓客人自主配菜

IMG_3713.jpg

三個港式點心, Frank建議我們從蝦餃開始吃,口味最鮮最淡,這裡不提供沾醬

蝦餃十三道摺痕,都是我們入座點菜後現包的,皮Q裡面蝦球比例大,確實是不沾醬就讓人滿意的好味道

鮑魚燒賣非常好吃,普通的鮑魚燒賣都意思意思放一小塊而已,這現在是小鮑魚躺在我燒賣上等我吃嗎?

臨幸的感覺不只皇帝獨享,來這裡也能親自體驗臨幸一顆鮑魚燒賣的美好

腸粉一直不是我會主動點來吃的港點,表現不錯,但我蝦餃跟燒賣鋒芒太盛,蓋過了

我最討厭吃紅蘿蔔,一直以來都挑掉,現在是直接叫小孩過來幫我吃

但頭盤真的是讓我連紅蘿蔔片都吃了,其實它只是一個裝飾品而已吧

IMG_3714.JPG

燒臘拼盤,燒鵝,蜜汁叉超,冰燒肉,跟一個春捲

冰燒肉是我最愛的,有兩塊就是完美 

IMG_3716.JPG

我以為燉湯的干貝都已經精銳進出沒有味道了,但這碗湯包含被我當成蛋糕上的草莓最後吃的干貝

會讓人不禁懷疑廚房裡面幾位專家,是否有將乾貨起死回生的魔法

非常鮮,是喝到一滴不剩還會嘖嘖讚嘆一下的美好

IMG_3717.JPG

這邊先前情提要,我不喜歡吃龍蝦,其實所有要剝殼的海鮮我都不吃

如果撥好殼的淺嚐,沒剝殼的我就當個稱職的分母,讓同行友人吃多一點,歡迎揪我吃活蝦什麼的 

所幸這只龍蝦處理得非常容易上手,再加上喜歡松露,就試試看

不喜歡吃龍蝦主要是它們大多肉質粗硬咬起來有點累,我不是很懂龍蝦是如何進入高級美食殿堂的,我吃不出它的好

原來一直是誤會一場,高級一點的粵菜館,都有放魚缸,現撈現煮的東西沒有不好吃的! 龍蝦也一樣

Frank告訴我們朧粵有四個不同水溫的魚缸,養著不同的海產,龍蝦的魚缸常溫17度

給牠跟成長環境一樣的氛圍,讓牠無憂無慮(就算住在廚房隔壁嗎 XD),自然就能保有鮮美

就像女人,讓她不發愁,就不顯老,是一樣的道理

這道菜厲害的除了旁邊的青江菜一朵花,還有醬汁,松露是一個很搶味的佐料,加一點點有曖昧的香氣,就能提升味覺層次

加多了,很容易蓋掉食物本身的味道,但這龍蝦上出現整片松露刨片,卻還能讓我在舌尖感受到龍蝦才是主角

主廚從14歲就入廚房的功力,在此完美呈現,以一個平常不太喜歡龍蝦的人來說,這是我吃過最滿意的龍蝦料理,會永遠留在心裡

IMG_3718.JPG

烤鴨,被我吃掉一個才想到要拍照,我們有加點一隻鴨所以一人有兩份

朧粵沒有刨鴨秀,直接安安靜靜的上菜,讓這油而不膩的脆皮鴨自已演繹它的舞台

不過多點一隻鴨還伴隨很多其他的鴨系菜色,我們四個女生吃相當勉強,建議六人以上共餐加點

IMG_3719.JPG

接下來這道燒汁和牛可厲害了,它可是被牛排教父鄧有葵誇讚過的菜色

Danny系列的餐廳我沒有一家漏掉,全部都吃過,對於牛排教父稱號我完全服

鄧先生告訴Frank這是他唯一一次在中式餐廳吃到把牛肉做得有牛排口感,所有肉汁都鎖在肉裡的炒牛肉

而且旁邊還有搭配蒜片,真的是牛排規格的炒牛肉,很喜歡這個巧思

當然肉質本身就是高級的,但在中菜料理過程中,牛肉菜色往往都是靠醬料在襯托,真正能品嘗到肉質本身的很少

想想臺菜的沙茶牛肉芥蘭牛肉,我們是不是都在吃醬料,還努力在青菜中找尋薄片牛肉呢?!

且這份中式炒牛肉吃完,盤子上幾乎是沒有殘餘醬料的! 怎麼這麼貼心,還幫我們少了20卡的醬汁熱量啦(才不是這樣子!!!)

把多餘的醬料留在鍋裡面,適量的放在肉片上,這樣更清爽,把主場都留給牛肉來表現

感謝主廚直接給我們厚片的,都不用找  而且連蘆筍都炒得脆又飽水,佩服

IMG_3720.JPG

吃完牛排教父也鵝樂的牛脯,我的小豬胃已滿

這道避風塘炒鴨肉真的是無福消受,但是看這個配色絕對是好吃的保證,滿滿的蒜酥啊嘶~~~~~~~

於是還是管不住手領了一小塊,非常香而且蒜酥讚讚讚讚超級搭

但同桌的姐妹都跟我一樣淺嚐,我們都飽了,立刻送往廚房打包

IMG_3722.JPG

清蒸石斑魚,但此時我已經超飽,其實就是半個拳頭大也吃不太下了,淺嚐而已

IMG_3724.JPG

杞子浸豆苗,來點青菜~~~朋友早就升級iPhone13,照相機當然是頂級的

是否覺得這盤豆苗忘了修圖完全沒有油亮感 (喂!)

實際上這也是主廚細心的設計,改用高湯來拌炒,清爽無負擔而且一樣清脆好吃

這道素菜讓我印象極深,這世界上哪有不油亮的炒豆苗!! 朧粵才吃得到的獨家!

IMG_3760.JPG

朋友大推的鴨粥,完全港式煲粥即使還看得到米型入口即化式感覺不太到米顆粒的

普通鴨架拿去煮粥,裡面都剩骨頭,但師傅很細心地把骨頭都去掉了留在碗裡的都是肉了

一直告訴自己這只是一碗濃湯,我喝得下的~~~結果因為很好喝就喝完了

殊不知後面還有炒飯...GOD!!!!

IMG_3727.JPG

朋友建議我把蝦子跟干貝吃掉就好,其他打包

結果因為這炒飯太好吃,我還多扒了三口,有加蘆筍丁非常清爽

而且不油膩(大家注意過炒飯吃完的便當盒底嗎....可精彩的,要回收得洗乾淨,鼎泰豐的也是要洗好幾次)

粒粒分明而且很清爽,簡單的美味

IMG_3728.JPG

附上老公早餐吃炒飯丟下的盒子,這看起來只有裝飯沒有裝炒飯吧.....

螢幕快照 2021-12-09 上午10.07.39.png

通常遇到楊枝甘露我會有點猶疑,因為長期服用某種慢性病藥,必須避食(其實是不要同時吃就還好,間隔拉開,剛剛google了)

一般只會貓咪般的嚐兩口,不好吃的就整碗pass給旁邊的

但這碗楊枝甘露真的顛覆所有我吃過的楊枝甘露,首先這是一碗芒果濃湯吧 裡面放了很多柚子果肉

而且還有芒果丁,聞色望三種食慾全部滿足,非常厲害,自稱小豬胃已滿的我,完全沒有停下湯匙

看到朋友在吃芝麻球,還問人家說"這這麼好吃你還有空吃芝麻球(管很多)?!"

必點!!好吃到一張照片要出現兩次,這真的很屌,非常棒,就算吃藥可能有一點點可能造成不舒服,我可以一天不要吃藥呀(喂!!!!)

IMG_3730.JPG

不掉芝麻的芝麻球

IMG_3729.JPG

而且整顆很鬆,我們說食人Frank形容這是有空氣感的芝麻球,相當貼切

芝麻球中的空氣感像是畫作中的留白,讓你的味覺自己填滿那塊想像

已經喝完楊枝甘露的我為什麼又吃得下芝麻球了,這也是世紀大疑問,關於胃的能屈能伸

IMG_3731.JPG

蛋塔是我的兒時回憶之一,常常吃,以前家附近的麵包店一個才三塊錢呢

不管台式廣式葡式我都喜歡,熱騰騰的酥皮搭配滿鼻的蛋香

會回想起孩提時光吃蛋塔的單純快樂

行文至此大家應該都知道Frank不只是一個介紹食物的大師,而是老闆了吧!!!

聽他介紹這些食物的故事,他的眼裡閃著星星,知道他是在做一件自己熱愛的事情

就像You Give, I Give之於我,眼中閃著星星的樣子,是這麼的熟悉

一般服務生把菜端上,舉星級餐廳做例子,會簡述食材跟烹調方式或是廚師的獨門技藝也會簡單介紹

但Frank會把這道菜背後的故事一起說給大家聽,跟他聊天不會廚藝上升,但會對於這些佳餚更加敬佩

台灣人很注重C/P值,只要餐廳漲價就像是天理難容一樣的全國性撻伐,鬍鬚張還有一次被罵到道歉調回原價

我是屬於支持專家收取專業費用的人,他會的我不會;他厲害的地方我佩服他支持他,尊重專業者為自己的服務定價

IMG_3732.JPG

IMG_3733.JPG

最後的水果盤,Frank笑說這道成本最高損耗很大,水果切成方形最難(可不是嗎,西瓜哈密瓜火龍果都是圓形橢圓的)

但主廚想要傳達給客人的是,就算是一盤水果盤,我也沒有要跟你差不多馬馬虎虎,我就是要做到最好的極端

IMG_3734.JPG

 

朧粵在我心中的高檔粵菜排行目前是第一,這不只是高價粵菜

五位香港來的廚師廚齡超過兩百年,透過朧粵他們想告訴食客們

我們在乎的細節遠比你想得到的更多,而且可能多30%+

很值得一試,我是火速約朋友1/25要回訪了

 

後記:

閒聊的時候,朋友問Frank可不可以幫忙安排一下蘭餐廳跟Mar L3聯名的位子

身為老闆的他也只能苦笑,說好多人報名坐在廁所吃,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尤其Frank又加碼講了Mar L3的故事,聽完大家更扼腕了!!!

我說"我們可以自備露營桌子根童軍椅,還有環保餐具哦,不給你們添麻煩!!"

不過蘭餐廳Orchid把服務跟美食作為一體,不可能讓我們這樣狼狽的用餐的,那就不是Fine Dining了

Frank本人非常親切,但跟大家合照的時候都站很遠,我想他應該對太太很敬重,避免誤會,這裡特別幫他按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朧粵Longyue
    全站熱搜

    張露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