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時間倒回,我絕對會選擇懷孕期間認真忌口

也不要產後拼死拼活的瘦身

其實原本我以為自己無法發產後瘦身文了,因為最後一兩公斤一直減不下來

當我決定順其自然,接受生過小孩的身材就是會帶點媽媽味

體重體脂竟然又開始往目標邁進

 

我的目標有二: 其一要回孕前體重 50.3KG ,其二要回孕前體脂 23.6%

 

孕期中我也一直維持著運動習慣,騎飛輪騎到生產前一週

原本盤算著運動作很多應該很好生,結果意外剖腹產

從生完到第一次回健身房大約休息了兩個月

2014.09 我的身材是這樣 囧 

IMG_7920.JPG  IMG_7921.JPG  

因為哺乳中胸部海大,另外生完的肚子不會馬上平坦,看起來大概還有5個月吧

猶記做月子的時候,護理師每天會來檢查我子宮下降的情況

(孕期子宮會往上升到腹腔,生完會慢慢回去骨盆腔)

到我快回家的前幾天,我看著自己的大肚問護理師說...我的子宮有歸位了嗎?

她輕鬆的回答"有挖,上禮拜就已經回去B2了~~~"

我難以置信的追問..."那麼現在這裡很凸的是.....脂肪嗎?!"

護理師尷尬的回答"扼...對!"

此時的我是55.5KG,體脂我一開始沒量,估計是超過30%

女生在孕期,身體會自動囤積2KG左右的脂肪以供應之後體力跟哺乳的需要

所以就算很初期,因為身體上的變化,就算體重沒增加還是會有種圓潤感

哺乳期間量體脂沒有太大意義,因為身體不是在一般狀態,組成也會不同

2014.11

16.jpg  

15.jpg  

經過兩個月每天飛輪或是有氧,體態看起來消瘦了些

當時我哺乳量已經減少,只剩下餵早餐那頓,胸部縮了點

體重大約54.5KG,只差一公斤,體態卻差蠻多的,可能運氣好有減到脂吧

自己看到照片上的差別,想說來量量看體脂,應該是正常的吧

NO!一點都不正常,29.7%............

不過我安慰自己當初懷孕前從52減到50就花了五個月,現在兩個月就減1KG很快了

IMG_2195.JPG IMG_2199.JPG      

2014.12

14.jpg  

我從11月底開始退奶,女兒提前厭奶進副食品期,媽媽也樂得輕鬆

其實退奶真的蠻快樂的

不用再為哺乳忌口,同時也可以開始控制飲食,體型開始有明顯變化

我之前只要吃少一點馬上就奶荒擠不出半滴

有一段時間為了尋找發奶食物東試西試,通常能發奶的食物熱量都不低

吃東吃西的更是瘦不下來

首先,光是退奶胸部消腫,整個人視覺上就會瘦20%

連飛輪教練都拍拍我肩膀說我瘦得明顯....老酥,我只是胸部降杯而已!!

十二月體重體脂也有明顯下降,來到53KG,27%,此外腰圍也縮了兩吋

其實我的運動量是上升的,我是用Endomondo連結心跳錶做運動紀錄

它每個月會寄月結單來

2014.12 03  

2014.12

2014年底之前,我穿上了一件以前要50KG以內才穿得了的無彈性牛仔褲

覺得非常開心,當時大約是52.xKG,體脂進入正常人範圍27%以內

大概是以飛輪為主要運動,所以下半身效果比較快吧

2014.12  

在2015.01的時候我穿了Herve Leger的洋裝拍了對比圖

13.jpg  

12月的運動時間又繼續增加,聖誕節假期我還常一天去兩次

當時是產後六個月整,我其實只從55.5-->52.3KG,體脂30+%-->26%

六個月過去我只瘦了三公斤,這五公斤目標還不遙遠嗎.....超遠啊,小到看不見

1.jpg   

這個時候我的肚子還是微微凸,拍照片絕對是吸氣收腹吸了又吸的

不過生過小孩的肚皮真的很難跟少女肚皮比較

鬆弛難免,重點是很難回去那個餓一兩餐就平腹的狀態

而且側臥在床上,肚皮還不客氣的直接垂掉到床上...

我原本想說鬆皮難免吧,後來繼續鍛鍊才發現那些根本是脂肪...才不是鬆皮

2.jpg    

為了突破困境,我決定購入一個可以在家自己練的器材,壺鈴

並且到專業的健身中心 Formosa Fitness報了一堂壺鈴教練課

我上完課後買了8KG回家,但此課程非常刺激

做完腿痠了三天,就是連上廁所都在發抖這麼嚴重

1111  

2015.02

12.jpg  

一月到三月都是我的停滯期,體重體脂都沒什麼動

大約一直停在52~52.5KG,體脂也大約在25-26%

而且我發現一天運動兩小時並沒有真的帶來什麼效果

只有....嗯,那天特別累,的感覺

IMG_0535  

2015.03

11.jpg  

三月初我找了一個信賴的教練,開始每週一次的教練課

我與教練相識一段時間了,之前都上他的飛輪課

給了它幾張我的目標照片,就開始訓練到現在,而且越做越有興趣

我們是在家附近的公園上課,不是在健身房

做的主要有NTC, TRX之類用自身體重做重訓

我想以我的體重就夠我練了,對器材比較沒fu

IMG_0579.JPG IMG_0632.JPG       

就這樣,不知不覺的....微凸腹不告而別

IMG_0695.JPG  

2015.04

11  

雖然有妊娠紋插花,但...我理想中的腹部終於上身

當多日苦練開始看到體態的變化,內心的雀躍難以形容

只想要繼續為自己努力

如今女兒已經9個月了,我花了比一般說的6個月還多一半的時間才恢復身材

但...還是辦到了!很開心

111.jpg  

最後是一些總結跟心得:

關於飲食

前面兩個半月因為在哺乳的關係我沒有刻意節制飲食

十一月中之後有把晚餐稍微減量

接著開始越吃越清淡,且盡量吃食物的原型,不吃加工品

例如,吃五穀米,不吃麵包;吃牛肉,不吃漢堡

當開始能欣賞食物的原味,口味就會越來越淡

一開始豆腐都要加點泡菜,現在泡菜也越加越少

一餐當然不是只吃這樣,還會吃點飯或是地瓜之類的澱粉,燙個青菜或菇

主要是看冰箱有什麼就清一清,或是女兒吃剩的食材隨便煮

IMG_0219.JPG  

關於甜食,真的是我死穴

尤其減肥尚未成功我已認識很好吃的波夏主廚派 (想吃的可點 XD)

我後來只能忍住不買,因為買了我就是會吃

戒麵包也是用同一招,不買就不會吃

家裡有個放零食的櫃子,我們夫婦偶爾會補貨但是都沒種吃....所以整個爆滿

我們大概就是從買零食中得到(看得到吃不到)的小確幸吧 囧

以前很愛喝的50嵐珍奶,自從50嵐換成光泉牛奶我覺得味道不對,就停喝了

IMG_0168.JPG  

很多人會說"我覺得我吃得不多啊~~都不瘦"

其實這句話常常是"妳以為自己吃很少"

我有陣子也是覺得自己吃很少依然不瘦,結果下載了MyFitnessPal這個APP

記錄飲食之後,覺得自己其實還是吃蠻多的,或是吃錯東西熱量爆掉

這個APP還可以幫你分析每天的營養組成,真的很棒

自從記錄之後我反而加工品越吃越少,因為加工品熱量很難估

不過不要太在乎上頭的數字,所有的東西都只是估計值,計較那50-100卡沒有意義

它還能跟Endomondo連線,有運動的話消耗值就會自動填入

 IMG_1338  

關於運動

懷孕期間我也沒有間斷運動,但依然胖了12KG,生完還有5KG

我覺得懷孕期間的體重控制主要還是在忌口

因為腹中有娃,運動強度減弱消耗不若以往,如果不節制飲食

就是會胖到自己,最後還要辛苦甩肉

 

產後我幾乎天天都上健身房

飛輪騎了一陣遇到瓶頸,就加入有氧舞蹈.游泳.拳擊之類的

最近還上了TRX跟彈跳床,都很有趣

如果身體一直習慣同一種運動,瘦身就會停滯,肌肉是有記憶的

當它不用花太多力氣就能讓主人運動,那消耗也會下降

每天運動大約1hr左右,畢竟有娃之後內心有牽掛不能離開太久

 

後來請私人教練是因為想要更有效率的健身

我不想要每天去True兩次,覺得曠日費時

教練教我一些技巧,我學會之後在家也可以鍛鍊

於是每個禮拜有一天下午,會在家附近的公園做大約一小時的重訓

內容有壺鈴.TRX.彈力帶...等等項目,老師上課很趣味也很精實

回家有空自己也會鍊一下,頂多15分鐘

下面是某次上課老師拍的影片~~~沒想到我也有PO影片的一天啊 (灑花)

  

我覺得我的教練很棒 

他讓本來對重訓興趣缺缺的我越做越喜歡,每次上課都有變化

(如果想要伸教練的訊息可以寫信問我,或私密留言

 但妳最好已經下定決心,如果隨便問問,想增加健身知識的勿擾,拜託一下)

而且成效蠻明顯的,就會想要為自己做更多

看我女兒沒事也在那邊練身體,當媽媽的怎麼能掉以輕心嘞

11111.jpg  

這篇寫了好長好長

因為這是最遙遠的五公斤....

我老公看我最近常掀起衣服照鏡子面露花癡模樣

就來問說....那個,第二胎可以提前兩個月開始準備嗎?!

是不是見不得我瘦!!!!

 

這段歷時將近八個月的瘦身過程

要感謝老公支持,每天運動排程他都讓我的課程優先

有時候我晚下課他自己就不能去運動了

(當然也有可能是委威脅他沒瘦回去絕不生第二胎的緣故.....)

他在育兒上進步神速,我去運動的時候都能全心投入

各位媽媽,把小孩丟給老公一個小時真的不會怎樣,放手才海闊天空啊~~~~

再來要感謝我娃的保母阿姨,支援我擠出小空檔,鼓勵我

並且在我偷吃蛋糕的時候在旁邊"唉呦唉呦~~~",我才能少吃點 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露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