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  

(圖片來源: http://tinyurl.com/n5e2ujf)

我想來blog的觀眾朋友應該有很大的比例有在網上刷卡的經驗吧

今天來講一下我遭遇過的盜刷經歷

 

首先呢,要吐槽一下3D驗證的信用卡根本沒有比較安全

3D驗證就是那種你已經按下訂單確認,突然又跳出一個格子要你再輸一次密碼那種

很多網頁如Gmarket就有採用這種"表面上的安全機制"

頂多是如果這張卡被偷了,小偷無法在採用3D驗證機制的網頁刷卡

事實上,我最近就碰到那張有3D驗證的信用卡也被盜了,才決定發此文

通常網購我固定使用同一張卡,這樣對帳比較方便

也不會東一筆西一筆搞不清楚到底是不是自己買的

 

但可能是運氣不好,某張兆豐卡就因為被盜刷太多次,現在以經冰起來不用了

我不是很確定究竟盜刷事發生在哪個環節

就我遇到的情況比較像是網站,或是收到信用卡卡號準備遠端刷卡的那方被駭了

於是就被專業的盜刷集團拿去刷了

記得有一次是訂泰國飯店,在某個旅行社網站刷卡,三分鐘後立刻被盜刷

之所以馬上得知是因為當時那張卡有自動刷卡簡訊,我刷了一筆收到四筆簡訊

馬上跟銀行聯繫;換發新卡沒多久,又遭遇類似事件,那陣子大概連換三張才結束夢靨

 

在有被盜刷經驗之後,我網購主力卡都設刷卡簡訊,不論金額大小

而且自己一週會去帳戶檢查3次以上,確保自己不要刷太多or沒被陌生人偷刷

通常是在睡覺時 or 剛睡醒,收到奇怪的刷卡簡訊特別讓我警覺

這邊跟觀眾朋友建議,收到奇怪可能不是自己刷的簡訊

不管是幾點,人在哪裡,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拿起電話打給銀行

通常收到簡訊之後,銀行已經收到片面資料,可以告訴你請款的是什麼單位

這些盜刷的人通常都是在網上消費,在一些很奇怪的網站

只要確認不是自己刷的,卡片也沒遺失,銀行就可以做處理 (也許拒付 or 列爭議帳款)

 

當然妳可能會腹黑想說,啊銀行怎麼知道這筆是不是我自己刷的勒~~~

我的做法是全部誠實告知

例如最近一次,銀行跟我說那兩筆我自稱不是我刷的款項,刷卡地點在法國

我立刻表示我一週前曾經將卡號提供給法國的店家遠端刷卡,但人是一直都在台灣

但打電話的當時在香港,當銀行問說 "香港幾筆款項是你自己刷的嗎?!" 當然就承認了

 

我們持卡人要盡的是善良管理人義務,卡片好好保管,使用的時候找安全的網站

但偶爾還是會有意外

所以發生疑似被盜刷的狀況不要慌張

1. 打電話給銀行,止付/停卡

2. 誠實告知最近一週的消費狀況

3. 申請刷卡簡訊

4. 網路消費集中同一張卡

5. 頻繁檢查刷網路消費那張卡的消費記錄

 

早一點通知銀行,他們沒有把前付出去,無損失自然不會要求你付不是自己刷的款項囉

我看我也算是三折肱成良醫了吧,遇到幾次現在以經老神在在了

如果觀眾朋友有其他疑問,歡迎留言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露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